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現在買的機上盒三年後會無法看到新頻道?!

現在買的機上盒三年後會無法看到新頻道?!

這樣的規劃真的是很奇怪,特別是以現在的環境,幾乎大多數的使用者並不太會去另行購買機上盒,而是使用內建(或說和電視一起購買)的視訊盒,到了三年以後,我並不覺得現在的電視機廠商還會願意生產就機型可以使用的機上盒供消費者更換,也就是說,三年後會有一堆視訊盒是無法使用全功能的,如果政策已經決定要採用DVB-T2規格,應該現在起就需要要求廠商停止生產DVB-T規格視訊盒或機上盒才是,怎麼會想說三年後這些東西壽命也盡了,就自然淘汰呢?

現在買的機上盒三年後會無法看到新頻道?!現在買的機上盒三年後會無法看到新頻道?!

現在政府不是很喜歡講節能減碳嗎?馬上要求停售DVB-T規格的機上盒,並即刻要求電視廠商改採用DVB-T2規格的內建視訊盒,這樣起碼可以在三年後少了很多被汰換的電子設備垃圾吧!




現有機上盒 3年後無法看新頻道

今年為數位電視元年,類比無線訊號發送到六月底,七月起,無線電視將全面改成數位訊號。但無線數位電視採用的是DVB-T(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Terrestrial 地面數位視訊廣播)技術規格,三年後新頻道卻將改採第二代的DVB-T2規格,現有的數位機上盒將無法收看新頻道的節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新聞局昨天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針對「無線電視數位轉換進度」報告。立委管碧玲質疑,現有五個無線電視頻道之外,NCC將再釋出兩張數位無線電視執照,採用DVB-T2技術規格,與現行DVB-T不同,舊的數位機上盒將無法全部收視。

NCC坦承,採用DVB-T2後,目前通用的DVB-T數位機上盒的確無法適用,但考量DVB-T2技術逐漸成世界主流,且一般機上盒的壽命為三至五年,因此仍決定改採DVB-T2,新規格三年後上路,觀眾也正好可以使用新的機上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