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全球貨幣戰

全球貨幣戰

全球貨幣戰股匯攻略


貨幣戰爭已經爆發!在外匯世界裏,貨幣必有強弱之分,但各國中央銀行都爭做「弱者」,日圓兌美元過去兩個月跌逾10%,多國鬥打貶值牌,力 保自身的出口競爭力,又要防範資金大舉流入,這場日本挑起的貨幣戰爭,不只牽動外匯,還有全球股票、商品及地產市場。


全 球貨幣戰


俄羅斯央行第一副行長烏柳卡耶夫警告,全球正處於貨幣戰爭的邊緣,多國央行或跟隨日央行的寬鬆步伐。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早前炮轟日本無止境 「放水」,圓匯淪為「政治工具」。





印錢加劇資金外流

事實上,歐元「被迫」升值的壓力較美元更大,過去兩個月,美元兌日圓升約11%,但歐元兌日圓更升約17%。歐元集團直指歐元匯率不合理地 偏高,打擊區內經濟。


全球貨幣戰


甚麼是貨幣戰爭?簡單來說,國家爭相將貨幣貶值,造成「貨幣踩貨幣」的局面。


「貨幣戰爭明顯已開始,英國對「脫歐」或進行公投,日本公布無限量寬後,印度上周率先減息0.25厘,大家見你鬆我又鬆,當然不是所有國家 貨幣政策都要鬆,好似加拿大本來打算加息,現在變成睇定啲!」敦沛金融環球產品服務部業務總監周燕珊表示。


全球貨幣戰


周燕珊續說,量寬是有後遺症的,好像會引發資金流走,加大經常帳赤字!日本今次量寬其實雷聲大、雨點小,央行明年才無上限買資產,期間或出 現變數,首相安倍晉三要先聲奪人,希望刺激出口、提振消費,來挽救經濟,相信日圓徘徊在90至95!」


日本拉開全球戰幔

今次貨幣戰幔由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去年在眾議院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而掀起。安倍再次羸得首相寶座後,積極「干預」央行,要求增加貨幣 供應及維持日圓弱,同時加大政府開支,企圖引領國家走出通縮漩渦。


全球貨幣戰


盛寶金融私人投資服務經理黃持正認為,日本寬鬆貨幣政策方向根本無變,只是今次量寬適逢全球投資氣氛轉好,資金由避險資產(包括日圓),流 向高風險資產(包括股票)。另外,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重返2%以上,市場已憧憬美國先於日本加息,美元有息差優勢,便借勢推低日圓。


圓匯年底下試100

黃持正說,日圓由一年低位76,升至近日的92,短線料在93水平見頂,「三月是日本企業傳統年結月份,資金會回流國內,令日圓轉強,二、 三月日圓或有調整,但年底前仍有機會下試100大關。」


全球貨幣戰


根據日本出口近似度指數,南韓的出口結構與日本相似,而且近年愈來愈接近,兩國在汽車、交通設備及電子產品生產範疇最為重疊,其次接近日本 出口模式是新加坡及台灣,但程度遠不及南韓。


韓圜兌美元今年升約3%,日圓期內跌約6%,兩幣差距擴大,令韓巨企三星電子、現代及起亞汽車預警今年收入及利潤減少,相反豐田及日產汽車 競爭力提高,出口型日企便受惠今場貨幣戰爭。

央行獨立性 幾近全失守


面對歐美日量寬,其他國家貨幣「變相」升值,即時面對資金湧入及投機活動肆虐等問題。澳洲總理吉拉德上周警告,澳元強勢已超乎控制,似向央 行施壓減息。


近年中央銀行的獨立性幾近蕩然無存,黃持正認為此已成為「新常態」,「自○八年金融風暴後,各國要解決失業、經濟等問題,貨幣政策都要盡量 配合,美國、瑞士、日本等央行都被迫行這條路。」


G7只有日本通縮

根據日央行網站,央行在貨幣政策上,擁有高度自治,因為根據中央銀行的歷史,假若央行獨立性受損,可能引發嚴重通脹,而保持物價平穩,有利 國民生活及經濟持續增長。


不過,七大工業國在九六至一一年期間,平均通脹1.9%,只得日本錄得負數,平均通縮0.1%。現實是日本無法重返通脹環境。

東瀛救經濟 國民買股債


日 本是全球首個成人尿片高於嬰兒尿片銷售的國家,過去五年三次陷入經濟衰退、七年換了十一個財務大臣、政府債務突破1,000萬億 (Quadrillion)日圓、日本銀行股仍為三十年來最便宜,美銀美林認為日本創下多個「奇恥大辱」,政府是時候「出手」,因此給予日本 「增持」評 級。

家庭儲蓄率暴跌至2%


日經平均指數過去兩個月升近16%,但日圓匯價期內也升逾10%,境外投資者計入匯兌後,日股可賺「水位」不十分吸引。摩根大通最近發表報 告便指出,日股並非由外國投資者炒起,而是本土投資者,他們自去年已開始減持外國股票及債券,並增持日股。


過去二十多年,日本經濟一直在「陸沉」,去年全年貿易逆差破紀錄達6.9萬億日圓,較一一年的2.5億日圓飆升近兩倍。另一方面,日本國債 為本地生產總值的2.3倍,有賴國民源源不絕買國債挺政府,但家庭儲蓄率由九○年的44%,暴跌至現時的2%。

日央行最新公布


1.通脹目標由原來的1%,上調至2%。


2.明年1月起無上限購買資產,每月涉資13萬億日圓,其中10萬億日圓為短期國庫券,餘額為國債。


3.維持基準利率0至0.1厘不變。


4.本財政年度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原來的1.6%,提高至2.3%。

網誌存檔